一念千里

    蜜蜂为了采蜜会飞千里寻觅花圃,而我们高贵的友谊却历经岁月不改。

                                                   ——写给嫣然,写给八棵树

    其实我还是一个男孩般的样子,只是你不经意的一句话,竟荡开了记忆深处最不愿碰触的蓝色池子,那是川西湛蓝的天映在青衣江畔的样子,一别经年,仍旧一念千里。许多人不懂,亦或是不愿意懂,越过金鸡关的那方天地对于别离多年以后的人来说是多么的魂牵梦绕,那是人生的一种特殊的情感,像酿的酒,刚开始淡淡的,最后却浓郁得醉人。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碰触更像是前世的夙愿,你所见之未必全部,但就偏偏那么短短时光,埋下了淡绿的种子,怎料她日后会繁花似锦。

    年少轻狂不懂珍惜,刚觉人世美好却又各奔东西,这岁岁年年的打磨,城市绿茵道上洒落的星星点点阳光再也不及翠屏山午后小道的阳光温煦,我们依旧穿梭在茫茫人海,有些人在你所及的范围之内,有些人在你不及的范围之内,总都还在思念频率上,我也总问自己,为什么就再也敞不开心扉,就愿意把那空旷的心园留给那么几个人。

    当初我们取名八棵树的时候,我记得那个时候刚好看到一首诗,说是来世站成一棵树,永远眺望远方,如今的八棵树都移植到了不同的土壤,我们都想努力长高长壮,作为一棵树也该有一棵树的责任,风吹雨打也好,星夜日出也好,外表看似越来越坚强。有那么一瞬,我觉得自己真的好怀旧,觉得自己真的好孤单,努力去回想曾经的点点滴滴,那些日子却随着四月的天而云淡风轻。

    问候变得越来越淡,偶尔的一句话会在耳边萦绕很久,仿佛在彼此的世界里面只剩下共同的回忆而已,某一天还会为了那已经淡去的共同的回忆而酩酊大醉,后来我时常想,当初我们毅然决然从四面八方到一个地方,四年后又依依不舍从一个地方到四面八方,来时一片赤诚,走时记忆满怀,这或许就是佛家所说的轮回吧,你无法颠倒四季时序,但你可以仔细收藏春夏秋冬。
    现在这个时代过得真的太快,声声慢说,以前的日子很慢,一辈子只够爱一个人,匆匆的岁月竟没有留下你们太多的东西,生日礼物?一张花季的照片?一封看起来单纯的信?一把握坏的球拍?有时候我总静静地想,想你们的面容,或许早已不是当初模样,想来世界上数以亿计的人,我们却又都如此善良。电影中说没有过去的人也一定没有将来,我想你们就是我的过去,将来能如此,自当感恩。

    老板山上的果子应该熟透了,花儿也应该开了,很遗憾没有在这个季节回去看看,就像很多时节没能到你们身边一样,有时候相知相守不一定要用在恋人之间,有时候相知相守也不一定要寸步不离,心很近谁又在乎距离多远呢?当初还信心满满的说要为八棵树作传,光是思念就已经让我眼中已有泪花,当你们看的时候或许在嘲笑我的感性和怀旧吧,但你们闭上眼想一想,离开那三尺围墙,这些年来还有几人与你所交如当初那般纯粹。

     英,熊,凤姐,嫣然,兴哥,海哥,二娃,愿你们此生安康,也期待八棵树早日重聚。

                                                                       二零一七年五月三日 杰兄笔

评论